你信中医吗?这样的中医还能信吗?

作者: 唐杰 分类: 天下杂侃 发布时间: 2017-11-10 10:00

医学问题首先是科学问题,而不是哲学、玄学、政治、社会学、教育学的问题。科学只有一个体系,是全人类共同的财富,不存在只在一个国家、一个民族才有的一门科学。任何科学问题都要能经得起科学方法的检验,医学也是如此。

在中国,中医已经脱离了科学范畴,变成了民族问题、政治问题、社会问题。否定中医变相的成为了否定民族,所以很多人情感上就会​排斥异议,接受不了半点建议。

中医被定义为经验医学,从创立过程就是在总结而没有实践和准确的理论支撑。牙疼、耳疼、嗓子热都说是上火,没有准确的结果、没有定性的病理依据,所以造成了中医开药也是一样,管它什么病因,先开去火的药。

中医倒不是一无是处,因为它是经验医学,当你使用现代医学确定了病理后,就可以吃中药。但是中药也是个大问题,并没有准确的药反(药物反应)副作用流量说明,因为这货也是经验产物,一钱藏花配三钱当归,可是这一钱中有效剂量和药反剂量根本没有依据。人体能够代谢掉的物质才谈剂量,有些毒害物质人体代谢极其缓慢,甚至沉积在人体内,这就谈不上剂量了,吃下去就是有害,而且贻害无穷。比如一级致癌物马兜铃酸,具有强烈致癌性和肾毒性,且不可逆转,无法代谢,而多达三百多种中草药含有该元素。

中成药虽然是经过药厂安全生产,但是由于国家标准低,依然问题颇多。比如没有经过大样本随机双盲对照试验,不具备可证伪性。像​马兜铃酸这样的一级致癌物,是不分剂量的,但是依然有众多药品中使用,甚至在很多儿童药品中。

所以中医不是大家没有遇到好中医,或者庸医太多,而是中医本身的体系就不够好,玄幻成分大于实用,更多的作用是安慰剂效应。著名作家鲁迅就是医学专业的,曾经说过:“中医是有意的和无意的骗子”。

传统医学(包括中医和西方传统医学)和现代医学的最大不同,在于对病症和处理手段的思维方式和理解的不同。在传统医学玄学化的理论体系指导下,人们只能向自身探查所谓的“平衡”“和谐”,并最终成为崇拜天地鬼神的迷信。而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,从观察-实验-结论-再观察的探究中,才能真正发现病因所在,并开发出针对性的方法,也许是十分简单的、并不需要高精尖技术的方法。

比如夜晚身体排毒就是凭冥想而推演出来的迷信,实际上人体机理并没有深夜排毒过程。现代医学对于人体运作已经十分清楚,没有医学依据说明人体有排毒时间表。

技术的强大并非现代医学得以强大之处,而是思想体系的强大才是现代医学的强大之处。

总之一句话:珍惜生命,远离中草药。


最后再分享一个医学知识:为什么人会上火?

为什么吃辣椒会上火?

辣椒是刺激性食物,辣椒素会刺激粘膜上的受体,进而刺激神经,产生灼烧的感觉,但实际上并不存在高温,这和我们吃薄荷糖,感觉凉,而并不存在低温的道理是一样的。

原因是一种化学元素欺骗了我们的大脑,又因为灼烧感很强烈,大脑按照正常规律运行,会分泌一些缓解疼痛的物质,比如多巴胺,这也会附带产生一些愉快的感觉,所以很多人爱吃刺激性食物。

但食物残渣如果残留在嘴里,里面还含有辣椒素的话,比如在牙龈里,会持续刺激粘膜,再加上没太注意口腔卫生,就会有牙龈发炎的情况,我猜大伙儿管这叫上火吧。

实际上,现代医学的手册里没有上火的概念。牙龈炎、牙周炎、龋齿、咽部感染,甚至各种原因引起的便秘、结膜炎、各种唇炎,身体上各种疱疹病毒感染,身体缺水等等一切,全都被冠名上火。这是一种过于笼统的说法,上火几乎等同于感觉不舒服。

这么一说我想起自己前一阵子了,也“上火”了。我养成了一个坏毛病,边看书边嗑瓜子,大家一定常听说过瓜子上火吧,我的情况是,连嗑了2天后,喉咙就开始肿,疼,甚至有点头疼,体温37度多。

我能隐隐察觉到就是瓜子造成的,而且我还能大概猜出什么原因,就是瓜子太脏了,我每次嗑完瓜子,右边脸上都有一片黑,第一次我还以为是我做笔记时签字笔的笔油不小心蹭上去的,但后来发现不是,就是当我嗑开每个瓜子时都有一小股灰尘崩到我脸上,那就可想而知了,必然也有不少崩到我咽喉部分,我甚至都被呛得咳嗽。

解决办法也有,把瓜子洗干净。一袋瓜子的水洗出来跟黄河水一样,洗三遍后才干净,然后再给焙干,这样再吃,连手都是干净的,再吃多少,喉咙都没有不舒服,吃完以后再注意漱口,就都解决了。

所以,瓜子又被冤枉了,是太脏了引起细菌感染导致的,不信你买那种纯的剥好的瓜子吃吃,绝对不会难受。话说我买的也算是大牌子的瓜子了,都还这么脏,商家对产品的态度也真是很不认真了。

为了避免各种不舒服,怎么做最有效呢?

你只要避免身体的粘膜不接触脏东西,差不多就可以几年都健健康康的,比如下楼拿了快递上来,进门洗手,敲完键盘后不抠耳朵,去街边小店买过东西,手碰过零钱了,就不要再碰头部的任何区域了,手机屏幕每几天用湿纸巾擦擦,这些都是好办法。

但就因为上火被传的那么广,喝牛奶上火,吃麦当劳上火,炒股上火,所以去火就好像成了每个人的需求,那些没有经过验证的保健品和不合格的药就来了,比如像牛黄解毒片里的雄黄,成分就是四硫化四砷,而且中国药典要求这个成分的含量不得低于90%。

可是砷化物不论里面的砷是不是容易发生反应,都不应该以任何方式入口,况且雄黄去火,这放在现代科学范畴等同于雄黄治疗各种不舒服。世界上有一种药有这么神么?

砷化物不但无效,反而有害。普通人一天不要超过120微克砷,但要是吃牛黄解毒片的话,一片药的砷含量就是300000微克了,超过上限2500倍。

对方的解释是,没事的,我们这雄黄里的四硫化四砷中的砷是非常非常稳定的,在人体内,哪怕是胃酸里都不会分解,所以真正流出去的砷几乎没有。

超标这个咱们不提,就看这个解释也说不通啊。既然这个成分这么霸气的稳定,和谁都不发生反应,怎么吃下去就怎么排出去,那为什么要加这种东西进去呢?吃它干什么用呢?

所以今后我们再遇到“上火”二字,注意务实的找原因解决,随便吃去火的药不但没用,反而有害。

如果觉得我的文章对您有用,请随意赞赏。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!

18 条评论
  • 2019年2月6日 19:14

    中国人有一个思维定势,过去的都是好东西,老祖宗最有智慧也最牛逼,活得近乎圣人。美化过去、美化祖先,仿佛是中国人宗教一样的信仰。但你换个方式表达:中国人一代不如一代了?他马上又生气。这种分裂的思维匪夷所思。历史上大多数时期国人关心的只是果腹,个个活得像畜生,更别谈啥道德与文明了。

  • kj

    2018年8月19日 21:07

    一直觉得,一个人具不具备基本的科学素养,有没有思考思辨能力,从他支不支持中医就能看出来……

    1. 唐杰

      2018年9月16日 19:34

      中国人之怪观念:

      万物皆可入药
      野味无不壮阳
      偏方能治大病
      科学有害健康

  • 2018年5月9日 15:04

    1.西药不良反应备注暂不清楚的也有一部分(手头就有两盒)
    2.脚心(腋窝)和其他地方有区别么(尤其是腋窝)?为什么挠会笑?
    3.剂量与吸收是相对的,不同的吸收程度相同的剂量难到不是问题?
    4.中医看不好:骗子;西医看不好:县医院-市医院-省医院-北京;是中医是个问题还是看中医的人有问题
    5.身体本就有太多未解之谜,中医是有历史黑点,西医推广香烟和毒品的时候也是打着科学的旗号,迷信某一科学本身就是不科学
    6.原生草药的市场主要是解决人们心里的疑虑,就像您说的,原生草药什么物质都有,药片胶囊里面也什么都有,看的见打消了一部分人心里的疑虑,同样一瓶维生素C差价十几几十块老百姓还是理解不了的(谁知道里面多了啥少了啥)
    7.拉肚子针灸,试过几次确实见效了,给我针灸的那个“大夫”就会这一样,也不能每次都是我恰好自愈吧

  • 不懂

    2018年2月6日 17:07

    您解释下穴位、拔罐、针灸、艾灸,这是坟贴啊。没必要尊贬,专业的人尚不可完全解释,外行就不要瞎掺和了,就好像郭德纲说不需要观众教他说相声一下,作为普通人还是实用就好,中西也没必要比个高低。认知都是用局限性的,你就确定现代医学都是真理么,是吧。

    1. 唐杰

      2018年2月13日 10:14

    2. 唐杰

      2018年2月13日 10:14

      科学是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,各个学科都相互联系、统一在一起,不存在一个与其他学科都无联系、甚至相互冲突的独立科学学科。现代医学建立在生物学基础之上,而生物学又建立在物理、化学的基础之上。但是中医不仅在整体上(而不仅仅是个别细节)与现代医学不兼容,也与生物学、化学、物理学不兼容,它对抗的不仅仅是现代医学,而是整个现代科学体系。这样的东西,可以是与科学无关的哲学、玄学或别的什么东西,但是不可能是科学。

  • 西医

    2018年1月16日 12:32

    西医对中医更有发言权,很多西医是尊重中医的,我就是西医

    1. nn

      2018年1月16日 12:35

      双盲实验本身有很大的问题,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,个体差异就更大了

    2. Alan

      2022年9月23日 05:17

      可以添加一个联系方式交流吗?

  • iiiiiiii

    2017年12月21日 21:06

    先说中医是垃圾,然后中医治好了人呢,你说人有自愈能力,呵呵呵,怎么都有理

    1. 唐杰

      2017年12月22日 16:32

      真会断章取义。
      治病要看人体机理的,我举的是感冒的例子,感冒病毒至今无法靠治疗,只能靠自愈,这是医学常识。

  • 不安

    2017年11月27日 16:14

    中医会不会有这样的情况:在配合多种药物之后确实有中毒的情况,但是却也因为这种药物搭配给带来一些排毒的效果。
    西医的药物,不良反应之后,在严格控制剂量的情况下,只能依靠人体的代谢来排毒。

  • 没有昵称

    2017年11月17日 10:29

    对科学的态度可以这么执着,但对中医持这种态度目光就太短浅了。否定中医的智慧,否定汤药的作用,以没有实测双盲实验为依据,着实让人觉得思想太过片面。这就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一样。另外中医的思想可用大数据思想来解释的通。更全面,更整体,而不是纠结于一个小灶病症。

    1. 唐杰

      2017年11月17日 10:54

      个例具有潜在的自愈能力,不足以成为证明。
      “大样本随机双盲对照试验”是对医学最基本的要求,也是硬性要求,除此之外的所有“思辨”、“历史”、“研究”都是自我意淫。

  • kifgep

    2017年11月13日 11:20

    不敢苟同,我看病就是找一个老中医看的,现在约摸8、90岁了,他的药吃了就有效果。中医药的含量是相辅相成的,比如大黄就是泻药,但是有些人排便不畅就是要吃些泻药。另外,砒霜也可入药,但是一个药方里必定有辅材去抑制它。中医理论完全或者半完全依赖人体经络,而经络是在人死后就无法存在的,即,西方的人体解剖无法解剖出经络。

    1. 唐杰

      2017年11月13日 12:56

      我也不敢苟同。
      1、不知道你得的是什么病,很多病是可以自愈的,药物只是充当了安慰剂作用。还有很多病是无法治疗,只能靠自愈,比如感冒,目前没有任何药物可以治疗感冒,世面上的药物只是缓解感冒带来的痛苦,现代医学还没有搞清楚感冒病毒的治疗方法,感冒就是靠人体自愈的。
      2、中医到宋代以后开始用砒霜入药,主要是用来治疟疾,也用来做催吐药,此外还用来治什么妇人血气冲心痛、堕胎。但是在现在,谁还会用砒霜治疟疾、催吐、堕胎呢?
      3、中药并没有准确的药反(药物反应)副作用流量说明,一钱藏花配三钱当归,可是这一钱中有效剂量和药反剂量根本没有依据。另外有三百多种中药含有一级致癌物马兜铃酸,没有任何辅材可以抑制它。
      4、人体经络是一种玄学说法。你说人死不能解剖出经络?那每天医院有那么多人做手术,这些活人做手术,身体也呈现不出“经络”吗?

    2. 唐杰

      2017年11月13日 13:02

      我不否认中草药的价值,我还肯定它的价值,但前提是大样本随机双盲对照试验,具备可证伪性。经过现代医学提炼和生产的药物,才能放心使用,那些直接拿原生草药煎的汤水,什么物质都有,剂量也不能量化,你还真敢喝。

发表回复

您的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